疫情之后,物流行业新方向?

TIME:2020-04-16 09:04:28  来源: admin

    这两年,物流行业企业融资困难、甚至出现撤资的情况是行业有目共睹的事情,小企业融资的难度就更别说了。但就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中,壹米滴答却成功融资了近10亿元且已经到账。

疫情后物流新方向 壹米滴答或给你答案

    回头来看,为什么在这个特殊时期壹米滴答能够拿下这么高额的融资,壹米滴答的布局对同行企业有没有什么借鉴意义?这会不会是疫情之后物流的新方向?今天,我们不妨通过近期壹米滴答的业务布局来猜测一下。

●  融资历程:截止目前融资近40亿元

都说物流企业融资越来越难拿,但这句话用在壹米滴答企业身上似乎并不适用。从2016年第一次拿到近亿元融资起,壹米滴答的融资仿佛开了挂,短短3年多的时间内经历了7轮近40亿元的融资。

疫情后物流新方向 壹米滴答或给你答案

●  最新动作:上线仓配产品、更新代收货款功能

我们知道,壹米滴答以区域联盟起步,把各自独立的省内网络“B网”进一步向外扩张并结合自建,形成全国性快运网络的“A网”,最终形成A、B两网融合的创新商业模式。目前,壹米滴答的产品包括:壹米小件、滴答到门、标准快运、壹米重货、次晨达,货物重量覆盖5-500KG。

疫情后物流新方向 壹米滴答或给你答案

    需要注意的是,根据壹米滴答平台最新的业务布局来看,产品抓住这两个核心重点:重资产以及重资金。

1、重资产:仓运配一体化产品上线

重资产还是轻资产一直是很多企业在讨论的问题,但就壹米滴答最新的动作看,物流企业还是偏好重资产的。玻璃大王曹德旺曾说过,互联网产业再发达,实体经济才是支撑它能够走下去的基石。

疫情后物流新方向 壹米滴答或给你答案

    在仓储这方面,壹米滴答上线“仓运配”一体化3大产品上线,就包括:零仓租、精品仓、仓专家。目前,壹米滴答仅在成都、漯河、沈阳、济南开通4大仓配中心。

    我们来简单看一下三个产品的具体业务内容:零仓储搭配壹米滴答干线运输和配送;精品仓可以提供库内管理、仓间调拨、干线运输一条龙;而仓专家则提供帮选仓库、定制化服务、专业咨询一站式服务。

    从壹米滴答上线的这个业务来看,主要集中在仓储、运力、配送三者之间,而三者之间又形成一个闭环关系,促进整个物流链条的发展。那壹米滴答本身的经营网络具备可行性吗?

疫情后物流新方向 壹米滴答或给你答案

    据悉,截至2019年7月,壹米滴答快速完成了全国网络覆盖33个省份(自营省区24个、成员省区7个、通达港澳台)。拥有13000多家网点、1600多条干线、近3000台车辆、200多个分拨中心、70多万平米操作面积,一二级城市覆盖率100%、区县级覆盖率90%,全国员工16000多名,是全国拥有干支线数量和货量均领先其他同行的零担物流网络平台。(数据来源:壹米滴答官网)

不管是干线运输,还是城郊周转,还是前置仓设计,都与仓储这个大前提紧密相关,从壹米滴答的这一大动作可以看出,仓配的使用和管理将会是物流企业投资的一个重点。

2、重资金:更新代收货款平台

疫情后物流新方向 壹米滴答或给你答案

    除了重资产,对于任何企业来说,流动资金则更显得重要,壹米滴答深谙这个道理。据悉,2019年壹米滴答升级原本的代收货款产品,并号称打破行业规则周末也能返款,以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。

我们先不管平台这一举动是否真的打破行业规则,但就代收货款这一产品来看,首先,能够代收货款,表明运力需求是通过壹米滴答实现的,这对企业的运输业务只有利好;其次,中国货运市场每天有多少的流动资金,这是无法给出一个具体的数字的,但是,壹米滴答却可以通过代收货款、返款时间差,提高平台资金流动率,盘活企业资金,促进企业发展。

●  发力重点:ABC三网并举

以上我们说的是疫情之前,壹米滴答最新的举动,这也是促进壹米滴答能够完成接下来近10亿元融资的前提。那么融资成功到账后,壹米滴答下一步的布局是什么呢?从集团的宣告中可以窥探一二。

疫情后物流新方向 壹米滴答或给你答案

    据悉,壹米滴答准备将融资资金优先用于网络恢复、防疫、帮扶网点等核心工作的开展,保障全网平稳渡过疫情期。这是必然的,物流企业在这场疫情之中的管理漏洞已经显现,企业自保才能获得长久发展。

除此之外,壹米滴答集团将围绕大包裹、电商件服务品效等斥重金资加快人、车、场基建与融合,夯实网络基础并通过ABC三网并举,形成优势互补,降本增效。进一步通过万网计划拓宽网络覆盖率;通过政策指令,优化产品、货量结构、价格体系等,拉动规模效益,提升资源变现能力、全网盈利能力,进而扩大盈利规模。

●  疫情后的物流新方向:加快人、车、场基建与融合

有句话说: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莱特。我们说壹米滴答融资成功肯定有企业自身过人之处,虽说我们不能照搬照抄,但学习和借鉴的意义是不可否认的。

疫情后物流新方向 壹米滴答或给你答案

    从壹米滴答融资以后的规划来看,有几个重点需要我们注意:一是ABC三网并举;二是加快人、车、场基建与融合;三是通过万网计划拓宽网络覆盖率。不管是拓宽网络渠道还是人、车、场建设,总结起来就是加快仓运配体系建设,打通产业链,这似乎又与此前壹米滴答的产品相融合。这是否是疫情之后,物流发展的新方向呢?

我们知道,作为网络型物流企业,通达系在此次疫情中的复原能力并不占优势,相反,顺丰、京东却有不俗的表现。行业认识认为这是直营与加盟的区别,我却觉得这是企业定位与业务发展的核心问题。疫情过后,更不上时代的模式终将被抛弃,单一性的、没有灵活业务能力的物流企业也将会淘汰。


文章来源:卡车之家

作者:高李敏